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一直思考,一步跨出

作者:劉欣明醫師


一戰成名,一掃而空


楊醫師在北市圖一戰成名,這次信義國中的演講行程一公布,三十幾名助教的名額幾小時內一掃而空,速度之快媲美江蕙的門票銷售!我有幸躬逢其盛,心中十分感激。


身為一個小兒科醫生,我瞭解狹義的「醫療」其實只能解決孩子們少部分的問題而已。有些孩子肚子痛,其實是想要得到爸媽的注意;有些大孩子拒學,是因為學校的生活讓他無比沮喪。


一直思考,一步跨出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劉欣明演講,當天他是非常受歡迎的孩子王


但是我沒辦法在處方欄位寫下「三餐飯後睡前要口頭鼓勵一次,28天,加上連續處方箋」這樣的文字,我沒有辦法告訴他:「別人得到癌症只有禿頭,你放棄你自己比得癌症更嚴重」。所以,這一年來我一直在思考我在身體疾病之外能為兒童與青少年做些什麼。感謝楊醫師給我們這個機會,雖然只是從醫院抽身偷閒半個工作天,對我而言卻是重要的一步。


準備演講,課本著手


為了準備3分鐘短講的投稿,我去查了現在國中的國文課本。第一驚奇是一冊課本從以前的二十一課刪減成只有15課;第二驚奇是有些我N年前當國中生時已經覺得很無聊的課文居然現在依舊存活在課本裡頭。其他文章雖然選材新穎,跳脫舊時思維,但整體而言篇幅仍短,與「閱讀」二字扯不上關係;第三驚奇是課本裡面的課文分析。


制式教學,不教咀嚼


舉作家王溢嘉的「音樂家與職籃巨星」為例,短短1000字的白話文居然花了一大頁樹枝圖表去分析內文的結構,有種對必勝客小雞翅又吸又啃剩下兩三根骨頭還拿去煮湯的感覺。課後測驗的題目更只是強化文章的教化與訓示,無關乎文學鑑賞。


別丟失了想像力!


我們的國文教育,或者說文學教育,仍然停留在任務型導向,並且對演繹與想像力並不那麼重視。做完這個功課,更讓我發現鼓勵中學生課外閱讀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為此我花了很多心思務求短講內容能夠引發年輕學生共鳴。十分感謝楊醫師挑選我的稿件,讓我能有機會在800個學生面前測試我的台風。


傳統校園,首重紀律


我沒有在一般的國民中小學就讀過(編按;你預留了伏筆,讓我對你好奇),每當我踏進這些學校,我總感到壓抑與煩悶。方方正正的校園、長方形如矩陣般排列的教室、讀了讓人打哈欠的校園標語,從骨幹裡就表明了紀律優於創意。但是改變總是從無到有,能有個開始也不錯啊!相信楊醫師的演講就會是個很棒的開始。

其實這次報名助教另一個大目的就是想親眼見證並學習楊醫師怎麼壓住幾百個人的場子,這樣規模的場子又該怎麼拿捏節奏。關於征服觀眾的故事,我聽過最經典的例子應該是十幾年前蔡琴與果陀劇團前進中國演出的事蹟。


看戲文化,中台迥異


中國看戲文化與台灣迥異,觀眾席鬧哄哄簡直把屋頂給掀掉,戲才開場就快要演不下去。結果女主角蔡琴在第二幕登台獨唱歌曲「沒有男人的房子不算家」,未幾全場鴉雀無聲。她極富感染力的歌喉唱出紅塵男女的共同心聲。


考卷、椰子、記分板


楊醫師跟13,14歲的孩子之間應該沒有什麼共同心聲,但是他只花了2分鐘,用一張小考卷與一顆椰子、一個計分板,就創造了3個講者與觀眾的連結。油鍋熱了,炸什麼都香!接下來楊醫師端出的好菜果然都順利且精彩。而他推薦的書本中,好多本我也都沒讀過(春秋茶室? 我聽過那首潘越雲的歌啦!),一轉眼我自己也被推了好多坑!


七張投影片四小時,口說練習二十次


關於自己的3分鐘短講,聽眾迴響還不錯。大家都稱讚我很會炒氣氛,其實我真的是鴨子划水。投稿的少少7張投影片花了我4個小時,正式上台定稿的投影片改掉了50%。光是開場那僅僅15秒的破冰,我前一天晚上大概反覆練了20次。或許有些舞台上的直覺是天生的,但對我來說,我自己在排練時那上百次的吃螺絲才更加真實。這次準備短講的經驗,也驗證了TED的那套理論:故事永遠最有力量。尤其在浮躁的國中生面前,一張新奇的投影片頂多只抓住他們10秒鐘的注意力,10秒後就開始亂扭亂動加聊天,只有故事與搶答才能讓他們聚精會神哪!


場地受限,手法要變

受限於場地的關係,整場演講最後20分鐘的秩序逐漸渙散,但專業的楊醫師仍然抓穩了節奏直到演講結束。這場地回音大、空間擠、學員沒有書寫不方便、助教要接近學員也很困難,但我覺得征服一個不好的場地其實也很有趣,2個小時裡,我不停思考如何去協助講者、如何與學員互動,也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改變社會,百花齊放


會後同楊醫師或與其他助教們交換了一些心得,發現大家心裡對於這個社會都有著想「改變」的欲望。看見欲望化為行動確實讓人很感佩。社會上瀰漫著國家對不起年輕人的說詞,年輕人低薪、高工時、無力買房又沒有未來。


傳遞能量,我輩義務


但是身為年輕人的我們卻也同時是幸運的。我們的父母輩歷經貧窮到飽足,全都卯足了勁給予子女他們當年無法擁有的栽培與資源。我們在抵抗階級剝削的同時,其實也有義務傳遞正面的能量給下一輩人。很開心能與這麼多有想法與行動力的朋友們共度一個下午,即便睡眠不足,在暖陽中步出信義國中的我感受到一百分的滿足。


1 則留言:

  1. 宛如拳擊手勇敢跨出那第一步!
    最初的一步!日語原名是「はじめの一歩」,意指事物「最初的一步」。
    http://blogs.c.yimg.jp/res/blog-80-09/yakuruto4649/folder/515519/99/3935499/img_0?1267880101

    回覆刪除